00.jpg  

之前有一陣子在流行拍立得,原本以為我會玩個幾次以後就不想用拍立得了,所以我只敗了一盒底片跟同學借拍立得玩。

 

沒想到玩了以後,就欲罷不能,久久不能自己……(是說,這句不是這樣子用的吧?)

可是後來算了算,相機本體價格OK,但是他的相片一張平均下來大約要20……20元耶!拍一張就可以買杯4/7多多綠,就可以等於1/1100iPhone 5S,也就等於可以買1/13190002014 Lamborghini Aventador Roadster LP 700-4耶!

 

好啦,我只是想要表示成本有點高而已。

 

但是!在我四處查詢之下,總算被我找到一個既可以有拍立得的感覺,又可以節省成本的方式!

 

那就是這個!就是Poladroid

 

01.png    

 

網址:http://www.poladroid.net/

 

那下載下來安裝好以後,將桌面上的圖示點開,就會出現一台拍立得了。

 

02.png  

 

使用方式很簡單,就是把想做成拍立得照片的圖片點住,直接拖到拍立得相機那邊放開就好,然後他就會跟真的拍立得相機一樣,會「啪~」然後「喀拉喀拉」的把照片吐出來。

 

吐出來以後的照片,就跟拍立得照片一樣,要等一下才會顯影,在網路上是有看到有人說,用滑鼠點住相片左右搖動,可以讓照片有那種灰塵跟指紋的感覺,我自己試過是沒有看到啦,有興趣的可以再試試看。

 

03.png  

 

那顯影好以後會有一個紅色的標記,然後也會幫你自動儲存,儲存的路徑預設是在「我的圖片」裡面,那如果你怕找不到,對著照片按右鍵,會出現「Show me the file in finder」,點下去以後就會出現照片的儲存資料夾了。

 

04.png

 

05.png  

 

在這邊有幾點必須注意。

 

(一)相機裡面的濾鏡跟LOMO效果是無法更改且隨機的,所以你每次放進去跑出來的照片風格也會不一樣,那他會因為有濾鏡效果,所以照片會比原圖更暗一點點,如果原圖有點暗了,請記得要把亮度提高

 

(二)安裝路徑可以有中文,但是儲存路徑跟相片原圖不可以有中文,它會無法讀取,然後罷工給你看,當然,最好建議是它原本預設好的路徑不要更改,如果要更改的話,請點拍立得相機上的藍點點,然後找Preferences

 

06.png  

 

(三)照片如果是橫的,請記得轉90度,不然會被切掉喔,因為拍立得只有直的照片,所以一定要記得轉向!

 

(四)最重要的!這個拍立得模擬器它就跟真的拍立得一樣,只有十張,到了十張以後,它會很傲嬌的跟你說「沒有底片了」,然後就不拍了,這個時候,只要把程式關掉,然後重新打開就好,但是!請在關掉之前確認你剛剛處理的照片都已經儲存好了,不然你一關掉會全部都消失!

 

 

 

--------------------我是分隔線--------------------

 

那接下來就是教大家輸出了。

 

如果做好照片,那不輸出有個甚麼用?

 

你說是不是?

 

那根據我爬遍各大版及論壇,甚至跑去沖洗店確認,一張拍立得大小差不多是2X3,所以一張4X6可以放四張!

 

那在這邊稍微跟大家算一下,一般沖洗店洗4X6差不多是3.55元,在COSTCO 洗一張大概是2.5,那現在以最貴的5元下去算,

 

5 ÷ 4 = 1.25

 

根本遠遠小於原本的20元成本啊!如果是用COSTCO2.5下去算,更是一張不到一塊錢。

 

好啦,廢話不多說,繼續教大家怎麼輸出。

 

首先用PHOTOCAP或者PHOTOSHOP等等的軟體,開一個單位為「像素」2784X3712的空白圖片,解析度72

 

07.png  

 

然後直接把剛剛存檔的四張圖都打開,然後貼到新開好的檔案上面去,如果可以的話,請讓他們盡量緊貼,這樣子後續裁剪會比較方便。

 

08.png  

 

最後就是拿去沖洗店跟老闆說要輸出成4X6的照片,如果不希望會磨到或者容易留下指紋的話,記得跟老闆說洗成霧面的喔!

 

出現的成品就是這樣。

 

09.jpg  

 

 

 

--------------------我是分隔線--------------------

 

接著就是最後的實作階段了!

 

先準備「角貼」,在書局買款式普通一點的102枚入,差不多23元而已。

 

10.jpg  

 

接著就是自己選一個想讓照片呈現出來的物品上面,例如留言板、卡片、房間裝飾等等,那我選的是年曆,一個系列有12張,剛剛好每個月都可以有一張,而且年曆還很實用,完全就是一舉數得啊!

 

11.jpg  

 

再來就是將洗出來的照片裁開,在裁的時候建議是用美工刀,因為用剪刀容易失誤,邊邊會歪七扭八的,那在用刀之前要記得下面墊玻璃或者切割墊,用刀時請注意不要割到自己的手。

 

小弟我的手在裁的過程中,報銷了三根手指頭,傷口還很深,差一點就血染小小兵了囧。

 

12.jpg  

 

裁好以後先不要急著用角貼黏上去,先模擬看一下擺怎樣的角度或者說要怎麼設計黏貼的地方。

 

13.jpg  

 

然後開始用角貼,用角貼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將相片的角角塞進去,然後輕輕拉起來即可,那要注意的是有以下幾點。

 

(一)因為相片被裁過,在裁的過程中可能因為人為因素,照片的角會有一點破損甚至於分層,那這個角請盡量放進角貼裡面保護,不然時間久了就會壞掉了。

 

(二)在使用角貼的個數上,看你要四個角都用還是只用對角都可以,看各人選擇。

 

(三)在使用角貼的過程中,請不要把角角塞太進去角貼裡面,角貼有可能會爆掉或者裂開。

 

14.jpg 15.jpg  

 

最後黏貼上去原本模擬的位置,就完成了!

 

16.jpg  

 

 

 

--------------------我是分隔線--------------------

 

說真的,這樣子輸出的「偽拍立得」只是「看起來像」,實際上的觸感還有那種看它閃燈「啪」的一聲,然後吐出照片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但是其實「手作」的樂趣就在這個過程啊。

 

當你認真為自己,為別人挑一張照片的時候。

 

當你期待著模擬器會用什麼樣的濾鏡跟LOMO效果的時候。

 

當期待著自己作品被洗成實體的時候。

 

當你一張一張用角貼貼上的,一步步完成作品的時候。

 

那樣子的「期待」還有「成就感」就是最讓人上癮的地方。

 

 

 

每一個人都在旅行,不論是人生,或者做人做事,而在這些旅途中也許孤單寂寞,也許歡樂喧鬧,但那些走過的。

 

都是你自己。

 

希望可以在每一場大大小小的真實的象徵性的旅行中。

 

更加認識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好,我是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