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氣  

其實說真的,剛開始是衝著郭書瑤去的,沒辦法,誰叫她這麼可愛!

 志氣1.5 志氣1  

 

不過同時心裡也是在懷疑著,她是不是有能力可以有說服力和魄力將「體保生」的角色詮釋得到位,還是只是商業性質的為了演而演,但是看了她的演技以後,覺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她有演出那種純樸和直接的性格,和激動難過落淚的鏡頭,很自然的展現出主角的設定特質,也打破了以前被定位的印象。

 

 志氣2  

 

另外,因為這部片是國片,而且它的題材是屬於「台灣之光」,在我的猜想裡面,應該會像是日本漫畫系列的公式一樣:主角一頭熱,然後用自己的熱血(說是智障也可以)去把那些擺爛的、獨行俠或者能力值爆爛隊員的熱情給喚醒,然後大家一起特訓一起拿冠軍!

 

但是,全!部!都!錯了!

 

故事裡面主軸並沒有過度的熱血,反而平鋪直敘的帶出主角加入拔河隊的原因、過程,然後延續到整個團隊的訓練和團結等等,從具體層面帶出抽象層面的情感,特別是最後決賽時,用無聲的畫面去表現那種緊張感,更凸顯了戲劇張力,那種每一個鏡頭的力道都是能夠敲響我心中的黃金鐘啊!

 

  志氣3  

 

接著在主軸之外,包裝的是親情,從奶奶跟主角的對話和相處中,細膩的帶出那種只需要「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可以了解對方的真實情感,又或者劇中隊員冠平跟父親的衝突和以她為榮的反差也帶出了那些感動。

 

這樣的親情梗根本完完全全就是催淚彈!(導演:是洋蔥,我加了洋蔥!)

 

 志氣4.5 志氣4  志氣5  

 

整部片來說,我覺得導演成功地和失敗的都是在情感這部分,成功的是導演很完整、真實的呈現出這些感情,但是敗筆也是因為情感方面描寫得稍嫌多了一點,也就因為這樣掩蓋掉了原本的主軸和意義。

 

雖然說在片中有插入隔壁老王……不對,是隔壁阿伯說的:「退後原來是向前。」想要用這一句充滿哲理的話貫穿整部電影,然後跟英文片名「Step Back to Glory」互相呼應,但是還是欲振無力地被情感戲給吃掉了。

 

不過在另一句「這些幫你跳蛙跳的人,很可能是你未來一輩子的力量。」的即刻救援下,主軸才沒失焦,綻放出它想表達的意義。

 

 志氣6  

 

最後提到的其實是非戰之罪,我想提的就是郭書瑤的身形在這部片中滿不搭的,所以在拍攝訓練過程的時候就會把鏡頭放大到群體,而不是特寫在她的身上,如果可以像彭于晏在「翻滾吧阿信」中的鍛鍊,完完整整的讓自己成為那樣的角色,我覺得說服感會更大。

 

 志氣7 志氣8  

 

不過如果郭書瑤變成那樣子……其實我會捨不得QAQ

 

最後來一點點的題外話,關於我對「國片」的看法。

 

說真的,有時候一直覺得台灣的電影需要的是多一點這樣的溫馨情節,而不是那種打打殺殺,然後拿陣頭或者黑道當作題材的故事,並不是說這樣的題材不好,是因為這樣的題材多了,許多心智還沒有成熟的小朋友就會覺得這樣子很酷、很炫,慢慢地就會造成某種程度上的認知偏差。

 

我承認,那些題材是很Local,很貼近台灣本土的生活,也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跳過陣頭,也接觸過一些大哥,就我自己的經歷而言,電影裡只不過是因為戲劇效果而誇大了,或者加入其他元素去強化某些意義,雖然不敢說我自己心智成熟到哪邊去,但是至少知道電影跟現實的界線在哪裡,跟這些題材的電影比起來,這些以溫馨和努力奮鬥等等,具備正面意義為主體的電影或者情節是應該再更多一點。

 

就像是「變身」裡面提到的「有些節目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意義」,有一些節目或者文章,或者圖片等等,雖然說對我們而言是八股的,是用膝蓋想都知道的道理,但對小朋友來說他們未必知道。

 

那些是非對錯如果父母並沒有很特別強調的話,在價值觀的衡量上就會變得模糊,這時候如果沒有經過這些事物的刺激、潛移默化,在他們心中埋下種子,而是受到其他似是而非或者惡意的教導,那本來模糊的界線就會完全消失,讓他們變得是非不分。

 

我沒有想要評論國片取材怎麼樣,只是希望多一點正向的電影,也許會讓這個社會更美好、溫和一點。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